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老九门】【启月】月是故乡明

“尹家奶奶,我们来看你啦”

我和同事和尹家奶奶相处多年了,逢年过节奶奶都是一个人,我们都要去看看她。这么多年,老人从不和我们说她的故乡她的亲人。我们依稀知道,奶奶原来是北京人,置于为什么背井离乡,想想老人的年纪,无非是战争罢了。

奶奶还是笑的温柔。我喜欢和尹家奶奶聊天,我觉得和奶奶在一起,总会感觉到快乐和放松。

奶奶在天井等我们,今晚月光不错,奶奶兴致也好,布置着桌子,板栗、石榴、花生、核桃、苹果、梨、葡萄,还有月饼,我们提着礼物,一瞬间还不知道该放在哪里,尴尬的笑笑

“我知道你们要过来,一不小心就准备多了”
“没事奶奶”我们在月光下相视而笑

“你们带了桂花酒吧?快拿出来了我尝尝”
“奶奶你鼻子真灵!”

温了桂花酒,几杯合着月光喝下去,就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最初遇上尹奶奶,是我们社区服务站的一个任务,配合着抗战纪念日,做一个小的访谈。尹奶奶据说是军属,我们嗯任务就是为奶奶做一个人生回顾,但是一直没我太大的进展,没想到奶奶打开了话匣子

“我老公的鼻子啊,那真的是数一数二的,我年轻时用的香水啊,他一闻,就知道是哪家的,有一年啊,也是中秋节,我偷喝他的桂花酒,就这么被他发现了,还说了我好几天,可烦了”

“后来他去打仗了啊,我就想着,每天那硝烟味啊血腥味啊,你说他怎么受得了呢?”奶奶突然得意起来,少女一般的骄傲,“可是他是我的男人,怎么会有他受不了的呢!”

“爷爷是在哪里打仗啊?”原来,奶奶真的是军属

“长沙”奶奶又剥了一个板栗,“那个长沙保卫战来着”
“奶奶你是长沙人啊!”我同事是长沙人,已经有几年没有回长沙了

“我算是长沙人吧,长沙媳妇嘛。我长在北平,也就是北京,后来追着丈夫去了长沙”

“原来是奶奶追爷爷啊”
奶奶的脸微微红了:“哪有,他追的我!”

我记得,有一次我们看到了奶奶年轻时候的照片,真的是娇俏,旁边的男人,想必就是奶奶的丈夫,也是英武帅气,两个人真的般配

我们不敢让奶奶继续喝酒,就哄着她吃石榴葡萄,边吃啊,奶奶还说了好多她和爷爷相遇,相知的故事。我们不敢问奶奶爷爷还在不在,蓦地,奶奶提了一句话

“都说‘月是故乡明’,我想北海和橘子洲头的月亮了”
“我也想臭豆腐了”同事赶紧接上
我和奶奶笑笑,我无语:“你怎么就记得吃呢”
她挠挠头:“民以食为天嘛”

说着说着,突然有人敲响了小院的门,我扶着奶奶去开门,没想到一开门,一个肉乎乎的团子就扑进了奶奶的怀里

“奶奶!”
“哎呀,云云来了啊,快让奶奶好好看看”

一个儒雅的男人跟在后面,她的妻子在一边,那个男人看起来和照片有八成像

“定原和小羽来了啊”
“妈”

被叫做小羽的女人扶着奶奶进去了,我想,那个男人可能是奶奶的儿子,可是我们和奶奶在一起这么久,都没听她提起过

“你是小董吧?”
“是”我很奇怪为什么他会知道我的名字
“母亲常常和我提起你们,还要谢谢你们的照顾我母亲了”
“您客气了,我们很喜欢尹奶奶”
“我父亲身体不太好,我们也走不开,也多亏了你们了。这次我们是来接母亲回去的,希望你们能劝劝我母亲。”

“劝劝?”
叔叔不好意思的笑笑“不怕你笑话,母亲和父亲怄气呢,两老人了还是任性呢”

敢情是老两口吵架了啊哈哈

“定原!”奶奶中气十足的声音传来,“别和我提那个糟老头!”

怄气归怄气,节过完后,奶奶还是回去了,我们去飞机场送的她,还分外舍不得

再后来,我收到了张叔叔发来的邮件,里面详详细细记载了奶奶和爷爷的经历,后面还附上了奶奶和爷爷的照片,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笑的像新婚夫妇,还有一张橘子洲头的月亮,和好吃的臭豆腐

那时候我才明白

月是故乡明

——————END——————

说要发刀,还是舍不得你们,愣是中途转成糖,希望你们喜欢

评论 ( 17 )
热度 ( 70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