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琅琊榜】【靖苏】圆否

单箭头注意

画风清奇的中秋节贺文

——————————————

林殊做了十三年的梅长苏,但是现在他前所未有地痛恨梅长苏这个身份。

他说过,他还要看景琰成为太子,看着他大婚,看着他监国。尽管从悬镜司出来后身体就急转直下了,他熬尽了自己的所有心血,就为的是这一天,可是这一天一来,他突然不知所措,心里有什么东西真在塌下去,再也回不来了。

“宗主,事情已经成了,太子殿下已经救下柳家小姐了”
“知道了”已是初秋,已经有了寒意,梅长苏随手用火箸扒着碳,碳火不经意间“砰”炸了下,“甄平啊,你觉得,柳家小姐怎么样?”

甄平心下大惊,不知该如何应答,憋了半天,也只说出一个“好”字。

“是啊,她很好”

纵然是机敏如江左梅郎,遇上“情”之一字,也只是痴儿一个

太子大婚的日期是拖了又拖,终于是皇帝发了话,八月十五,月圆人圆。从几天前,礼部就开始忙碌了。盼着等着,八月十五这一天还是到了

风华正茂的太子,高贵温婉的小姐,英雄救美的相遇,和美一生的结局

明月初升,街上中秋节并着大婚,人人喜气洋洋,整个金陵热闹非凡,锣鼓喧天,而苏宅,不厚的门却隔绝了繁华似锦,静悄悄地护着主人

“甄平啊,再去点一支蜡烛吧……”梅长苏放下手里的书,望向远处,“我看不见了”
“是”

黎刚很想问,已经点了平时一倍的蜡烛了,整个房间亮地像白昼,怎么会看不清呢?但是他看到宗主在明亮的烛光中的侧脸,他隐约觉得宗主的眼角有什么快要落下,再仔细看,有不舍,有迷茫,有欣慰,有悲伤。他从没想过,一个人的眼中能有这么多的情绪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飞流呢?”梅长苏觉得宅子安静地太过了
“蔺少阁主带着出去玩了”

正说话间,飞流哭唧唧地提着一个食盒进来,直接躲在梅长苏身后,蔺晨在后边笑嘻嘻地追
“哎我说飞流啊,娘娘给你苏哥哥的东西,可别洒了”
飞流吐了吐舌头:“苏哥哥,给”
梅长苏这才看清了食盒,几样点心,一壶桂花酒,香气熏地梅长苏快醉了。也不晓得蔺晨用了什么方法拦住了吹胡子瞪眼的晏大夫,看着梅长苏微愣的表情,叹了口气,唤了吉婶来温酒。

“算了吧,不温了”
“凉酒伤身啊”
“无妨”

外面隐隐约约传来丝竹喧天,景琰的大婚,应该极风光的。飞流告诉他:“水牛,好看,好吃的,热闹”,大概就是他的景琰,吉服称的更是气宇轩昂,皇帝高兴,大宴群臣

梅长苏靠在床上,他强迫自己睡去,睡去了,就什么都不用想了。天不遂人愿,不知是烛光太亮还是酒勾愁肠,他越来越清醒,也越来越累。

在明亮的烛光中,他拿着酒壶,阖上了眼

萧景琰一身暗红吉服,站在宫殿高高的台阶下。宫殿仿佛遮住了月光,灯也照不到他。他抬起头想要寻找月亮,还是失败了,阴影中景琰的脸无悲无喜。他是借着不胜酒力出来透透气,黑暗让他微微安心。他不是不满意新的太子妃,太子妃什么都好,身世、容貌、才学、心性,只是她太年轻,而他觉得自己正在老去。

“小殊,你如果知道,你会为我高兴吗?”

梅长苏向来浅眠,更像是昏了过去,心中百转千回

“景琰啊,你可怨我给你推了一个你不喜欢的人到你身边?我不是林殊,也不会再是林殊了。她真的很好,很好,好到她可以和你并肩”

“她可以许你儿孙满堂,可以把你的一切打理地井井有条,她很年轻,她还有大把的时光,一路陪着你,她会告诉你,你不是一个人”

“她懂你,她爱你,所以在漫长的岁月里,她会对你倾尽温柔,细水长流的温柔,你一回头,总会看见她的好,她真的好,比我好千倍万倍”

“可是,我也爱你啊”

“我知道,你不是哀帝,我也断断做不来董贤,你会是一个明君,我不容许自己成为你的污点,史官提笔写天下人的悠悠之口,我在乎”

“在我所剩无几的生命中,这是我能为你做的最后几件事了”

林殊可能很干脆,不会想这么多,可是他是梅长苏,到头来也就一声声“景琰”的呢喃

晏大夫来把了脉,平稳,但也更微弱了。老大夫看着主人发红的眼,没由来鼻头一酸。替他盖了被,关上门出去了

“痴儿啊……”

梅长苏静静躺在烛光中,唤着景琰,烛火渐渐熄灭,归于黑暗,只留下满满红泪
景琰被父皇催促了,收拾了仪容,从黑暗中缓步向光明的大殿走去,逐渐被照亮

他把他从黑暗送入光明,自己又归于黑暗

而他们,都在走向没有彼此的未来

评论 ( 27 )
热度 ( 40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