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琅琊榜】【靖苏】【延伸文】青瓷

        这是一个脑洞,透过一件瓷器的讲述,来写着靖苏的前世今生,可能是写着诚台和谭赵的,但是我打死不承认,一世他叫梅长苏,他叫萧景琰,他是白衣客卿,他是一代帝王;一世他叫苏哲,他还叫萧景琰,他怕换了名字他记不住自己,一世他叫林殊,兜兜转转叫回了三世的本名,他叫萧景琰,这是他的执念,三世不悔。    
————————开文————————

         温度20℃,相对湿度50%,很舒服,又是一天开始,固定丝勒得我有点痒痒的,不过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我想了想,哦,我是一个青瓷,为什么我会觉得痒呢?

        没错,我是一个青瓷,准确的说,我是一件秘色瓷。“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说的就是我。1987年的一场万人瞩目的考古发掘,让我重新出现在了世人的面前。我知道,在比之前,我一直只存在于诗词和史籍中的。一开始人们还不确定我是不是秘色瓷,直到他们看到《监送真身使随真身供养道具及金银宝器衣物帐》中明确提及了我的名字就是秘色瓷。我是在浙江余姚上林湖的越窑。你问我我为什么被称作“秘色瓷”,哦,据说就是那首陆龟蒙的《秘色越器》,而且我的颜色由来也是颇为神秘。自从我重见天日,你们叫“出土”之后,我就备受关注,就成了博物馆的大明星,人们不远万里就为了来看我一眼。但是我最期待的并不是人们的关注,而是每晚我旁边的朋友给我讲的故事。

        我旁边的朋友,也是这个博物馆的一个传奇,它所经历的事,足够写一个大长篇。它也是青瓷,釉面光滑,色泽柔和,还有诱人的冰裂纹。它已经记不得自己在这世间流转了几道,只记得它出生的时代,人们称南北朝。它说:“我是浸润着鲜血走到这里的,我见过太多的悲欢离合,如果你愿意,我可以慢慢的讲给你。”我不知道为什么它独独和我说,但是我还是说“我非常愿意听”。它悠悠的开口,在夜晚寂静的博物馆,着声音显得无限悲凉。

         后来我才知道,它今天看到了一个观众,观众看向它,它们眼神想接的一瞬间,它所有的回忆都涌现了出来。它说的这个观众我也有映象,准确的说是对他手上手术刀磨出来的厚厚的老茧和眼底藏不住的疲惫有印象。我见过形形色色来参观的人,有快乐的小朋友,也有充满好奇的中年人,还有刻满岁月痕迹的老人,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很放松。但是像这样的观众,我是第一次见。瓷器区有许许多多的瓷器,人们一定会第一个就到我这里,而他却越过了我,直接去了朋友那里。通过玻璃的反射,我看到了那鹿眼里的深情。我觉得他看着它的眼神,不仅仅是看一件美丽的瓷器,而是更想沉浸在自己的回忆中不可自拔的那种。

         青瓷对我说:“我认识他”
         
         我表示惊讶:“可是我们第一次见到他啊”

         青瓷淡淡的说:“我认识他,也许是很早以前,或许是上辈子吧。”

————————TBC——————

评论 ( 1 )
热度 ( 19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