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伪装者】【台丽/微楼诚】【现代AU】SAT (一发完)

       首先,SAT,构造化联想法(Structured Association Technique,简称SAT技法)是20世纪80年代初日本东京大学保健学博士、筑波大学宗像恒次教授创立的心理疗法。经过30多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构造化联想法已成为日本心理健康教育学界的重要疗法之一

         SAT技法当中的“SAT”是指通过[(Structured)构造化的提问——建构好的咨询程序],使解决问题的脑——右脑活性化,在潜意识或者催眠状态下的[闪现、联想(Association)] ,来促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及重建新的生活方式的[技法(Technique)],通过运用这种方法导出被扁桃体、海马和脑干存储的潜在记忆。

       其次,楼主不是专业的心理学,只是大概用一学期初步了解了下SAT,这个文章是套我们的模板写的,是楼主在课堂实习时产生的脑洞,如果有bug请见谅 有错请直接来告诉我,顺带我也学习么么哒╭(╯ε╰)╮这里用的一个是SAT行动目标化支援法和光印象法,用到的《代理表象表》由于版权不能发出来,大家可以百度,SAT疗法真的很实用,也可以总在自己身上,反正我这么干了。

————————以下是正文————————

         全校都知道小明老师在追心理咨询中心的曼丽老师,但是似乎曼丽老师不知道。小明老师打算行动了,心理咨询中心去了很多次了,但是这一次,他是真的有事,而且是要炸了的那种……

        曼丽看见灰头土脸的明台进来的时候,想起他好久没有过来烦自己了,直觉告诉她,这次明台是真的有事…… 曼丽拿出一张表,又给明台倒了一杯热水递到他手里: “你现在有什么心事,或者烦心事,可以和我说说吗?”

         明台觉得曼丽是自己喜欢的人,又在心理咨询中心,把自己的烦心事和她说说,说不定真的可以帮到自己呢,就开了口:“最近我的项目不知道为什么除了点小问题,我很担心会不会影响到我的教学评估,家里两个哥哥一直在说职称的问题,大姐虽然向着我但是我不想让她失望,出了这个问题我都不敢告诉他们。我虽然着急,但是越着急事情越来越糟糕……”明台抓了抓头发,曼丽接着柔声问“还有什么其他的烦恼么?”明台看了她一眼:“哦,我喜欢的人不知道喜不喜欢我……”

        他喜欢的人?曼丽突然很好奇,不过她还是没有接着探究这个问题,在咨询中心八卦似乎不太好,就接着问了:“你是担心自己的项目能否顺利完成,遇到的问题可不可以解决,教学评估是不是可以顺利过关,还有就是你不确定你喜欢的人是否也喜欢你是吗?”

      “是。”明台点了点头,最近真的是事多啊,所以曼丽问他“如果主观感受的压力度最大是100%的话,你目前所感受到的压力度是多少”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回答“85%”“85%是吗?”曼丽又确认了一遍,“嗯”

        “对于项目、教学评估、恋爱这些烦心事,你此刻最强烈的感受是什么?是不安、愤怒、悲伤、痛苦等感情中是哪一种呢?”曼丽解释道:“不安,是期待能不能实现你是完全不可预知;愤怒,是理所应当的需求没有被自己或他人满足时;悲伤,是需求无法得到实现而想要放弃或不得不放弃时;至于痛苦,则是你的期待落空的事情接连发生时的反应。”明台想了想,“是不安,悲伤和痛苦吧。”

        “好,那么,你理想的状态是怎样的呢?千万不要过多考虑,用直觉来回答,是直觉哦!请你具体的说一下,自己想做什么?想成为怎么样的自己?希望别人做什么?成为什么样子?”用的是直觉,所以明台直接就回答了:“理想的我,我希望自己可以不去争什么职称,只想专心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不用去做累人的无聊的项目,和不同意见的学生们一起讨论,还想和喜欢的人告白,然后一起去旅行一起约会,干喜欢的事。我想成为的自己……是自由,轻松,自信的自己。对于其他人,我希望他们都是志同道合的,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一起思考,有时争辩,有时又一起做研究。”

        “现在请闭上眼睛”明台闻言就闭上了眼睛,“想象你面前有一面镜子,请拉开一点距离,观察一下镜子中的自己,你有着专心做感兴趣的研究、和不同意见的学生们讨论、和心爱的人在一起的期待,希望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讨论思考,因为这种期待不能实现,让你有着不安、悲伤和痛苦的情绪,目前在为项目能不能完成、教学评估是否能过关和喜欢的人的心意等事情烦恼。”曼丽又把这段话又重复了一遍,“你看到了一个怎么样的自己呢?请回答你脑海中闪现出的映象,比如我看到了一个容易指望别人的自己;一个过度担心的自己、一个不成熟、没自信的自己等”

       明台闭着眼睛听着曼丽舒服的声线,想了想,:“我看到一个忙碌苦恼的自己,一个干着自己不喜欢的事却还不得不做下去的自己,一个被人期望想努力回应这种期望的自己,很无助,很想放弃的自己……”

      “你看到了一个忙碌苦恼的自己,一个干着自己不喜欢的事却还不得不做下去的自己,一个被人期望想努力回应这种期望的自己,很无助,很想放弃的自己,是吧?”“是”“那看到这样的自己,你是怎样的心情感受呢?你喜欢这样的自己吗?”明台摇了摇头,“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原来这么的,我觉得这样的我真的很讨厌,真的”“那你理想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呢?”明台发现曼丽的眼睛真是好看,温柔的,亮闪闪的,明台说话都不自觉地柔了下来:“我想成为一个自由的,洒脱的,可以无拘无束思考,可以随性而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的自己。”

         曼丽说:“请睁开眼睛,”明台看到自己面前多了一张表,上面有76个不同的脸,有雕像,有漫画,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在笑,微笑也好大笑也罢。“为了使你的压力度迅速降下来,请在代理表情表象一览表中找出对你来说重要的人,能够让你有温暖的感觉,感到自己被深深爱着和被支持着,你可以多选。”明台仔细看了看,他选了29,34,她们一个像心里的大姐,一个像心里的曼丽。“当你看到他们的这样的表情时,你的压力度会降低到多少呢?”“50%”明台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那么,为了解决目前的问题,变成你理想的自由的,洒脱的,可以无拘无束思考,可以随性而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的自己,你具体还该做什么?请不要勉强自己,设定执行自信度在80%以上的小目标。”明台认真的思考了好久,又和曼丽商量了半天,最后定下来4个小目标,明台觉得,自己离理想似乎也不太远。

        曼丽看着他们一起制定的目标,“如果你每天都看着29、34的代理表象,并且完全能够践行这些小目标,你会看到一个怎么样的自己?”“就是一个理想的自己吧。”“那请在代理表情表象中选择你自己的代理表象吧”“44吧”明台觉得44特别像自己呢。“如果以这样的你来考虑问题,那么之前困扰你的项目也好教学评估也好,将会得到怎么样的解决呢?”明台露出了大大的笑容“自然是全部都圆满的解决了啊!”

        “那么,现在你最初的压力度变成多少了呢?”“15%!”明台明显的松了口气,开心的冲着曼丽笑了笑,曼丽也冲他笑了笑,曼丽刚想说什么,明台突然问她:“一起去吃饭?”曼丽不解的看着他“你看,我的小目标有和喜欢的人每周一起去吃一次饭啊,我是在实现目标呢!”一向淡定的曼丽红了脸,笑着说:“谁要和你一起吃饭啊”

        后来,明台解决所有的问题,全校又知道了,明台和于曼丽在一起了。

        这几天明教授很头疼,明讲师特地找了趟准弟媳,于是在晚上,明讲师又客串了一把“心灵导师”,他帮明楼换上睡衣,拉着他在床边坐下,自己在旁边替他揉太阳穴,像交谈了无数次那样,:“大哥最近有什么烦心的事吗?”“还不是学校那些破事,不提也罢”他拉过阿诚的手,亲了亲,阿诚接着说:“当我们做核磁共振时,会看到我们身体的水分子和原子核,人的身体大约70%是由水分子组成,如果我们作为粒子而存在,被金黄色、黄色、奶油色、橙色等颜色的光包围的时候,人会觉得安心、放松、有自信,心情好的。如果大哥不舒服的话,就这么想象一下吧”

         明楼觉得自己看到了早晨的阳光下为他的蛋糕仔细涂着奶油的阿诚,觉得这时候自己真的很放松很安心,不知道是暖色的阳光还是暖暖的人。不过他还是很好奇阿诚为什么突然说这个,就问他“你从哪看到的这些啊?”阿诚调皮的说:“不告诉你。”明楼笑笑,转身把人压在身下,热烈的吻接踵而至,算了,夜还长,让你开口的方法还多着呢,不是么?

————————END————————

评论 ( 3 )
热度 ( 16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