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老九门】【启月】冷面、苦瓜和停不下来的嗝

其他的糖在这里

————————————————————

茶楼

“在这大暑节气啊,日本人会有吃鳗鱼的习惯,还要吃冷面的习俗。大暑时节,他们会在架起了长长的竹筒,把煮好的面条放到竹筒中过水让面冷下来,供大家品尝。据说吃过这种竹筒冷面后夏天不会中暑。”九爷喝口茶慢慢的说,“这热天吃上这么一碗面,还真是舒服呢”

“这听起来还蛮有意思啊”丫头笑了“这日本人也是会吃的,这面条带上了竹筒的香气,一定是有特别的感觉的。”说罢丫头拉起二爷的手“二爷,你看我做的面你早该吃腻了,我们也回去试试这种做法吧?”“好,就依你”

“师傅,我去给师娘找竹子吧”二爷点了点头“去吧”,陈皮就大步流星地出去了。

“那我也来沾个光?”九爷笑着,“我在日本还是见过几次的,也和他们做过,我来帮夫人吧”,丫头也高兴“好啊”

“哎哎哎可不能忘了我啊嫂夫人!”八爷迫不及待地“这种好吃的可不能漏了我,九爷不敢说,夫人做的面那可真是人间美味啊!再说了,这洋玩意儿也新鲜,我也要开开眼啊”

“好,都来,八爷,你去叫上佛爷和尹小姐吧”
“知道啦”

张府

小葵在厨房找到了夫人:“夫人,八爷来了”
“他来干什么?算了,叫他进来吧,这绿豆汤帮我看好啊”

“嫂子”
“八爷有什么事吗,佛爷在布防司那呢,你去那找他吧”
“哎不是,这样,二爷和夫人说请嫂子去他们那吃面呢,九爷说要给按着日本的做法来呢,请嫂子和佛爷晚上过去呢”
一说到好吃的,新月眼睛都亮了,“好啊,谢谢老八了,托你转告二爷,我一定来”
“好的,那我就告辞了”
“好,来人,送送八爷!”
“没事没事,嫂子你忙”

傍晚,佛爷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张府,不见新月,就问管家“夫人呢?”
管家接过佛爷的外套“夫人去二爷府上了,还说要是佛爷回来了也一并过去吧”
“知道了。”
佛爷换上便服,带着副官就去了红府

今天的红府还是很热闹,陈皮挑选的都是竹林一等一好的竹子,丫头做的面也是极劲道的,还真别说,这个面还真有特色。新月赶到时,就看见八爷守在二爷家的水池边,边打这扇子边看书,水池中飘着一些竹筒

“老八你在干什么呢?”
“哎嫂子,一会你就知道啦!”

刚好,丫头高兴的说:“新月快来,我们这打麻将缺人呢!你再不来我们又要陪着九爷下棋啦!”
“来啦来啦”
九爷笑笑,“没关系,这麻将你们也打不过我!我可垂涎你上次给我看的那块玉佩很久了,别怪我手下不留情啊。”
四个人就开始了麻将,还有漫无边际地聊天

直到佛爷来了,看见新月正开心,拥着新月,吻了吻她的发顶,“可有把我的家产给输光了?”
“哪的话,跟着九爷还能输?”
“哈哈”

见佛爷来了,丫头打了个招呼就站起来去水池,带着陈皮和八爷把那些竹筒收了回去,不一会,八爷走过来,“夫人请你们吃饭啦!”

这面果然是清凉爽口,带着竹子的清香,众人是赞不绝口,还有那个绿豆汤,熬的稠稠的,喝着可爽口

佛爷在这些至交面前一向是放的开的,“夫人的手艺还是这么好,这面不用说,这绿豆汤也是好喝的”

丫头看着偷偷把自己碗里的苦瓜夹到佛爷碗里的新月,对佛爷说:“这可不是我做的,喏”看了新月一眼,佛爷说着丫头的眼神看过去,新月还在偷偷专注地夹苦瓜

“原来是月儿做的啊”
新月吓到了猛的一抬头,大眼睛不知所措地看着佛爷
“什么?”
佛爷揉了揉她的脸,然后又把苦瓜一片片夹回去:“我说,你的绿豆汤做的真好喝,不准挑食!”

其实被夸奖新月是开心的,只是这苦瓜……本来新月应该自豪地说“那当然”,结果出口就一句“哦”,搞得一向严肃的九爷都笑了

后来大家吃饱喝足,就散了,新月被压着吃了好多苦瓜,都快苦到心里了,一直嘟着嘴闷闷不乐地坐在车上,佛爷觉得实在是可爱,亲了亲她赌气的脸。“副官,路过夫人爱吃的那家糕点店停一下吧”
“是”
这时候,新月才开心了一点

只是后来,捧着糕点正要吃的新月,恐怕是凉到了,居然开始打嗝,一打还停不下来。为了面子,还忍着

“张启山,很好,嗝,笑是吗,嗝”
“不好笑一点都不好笑”那你话语中的笑意是怎么回事啊喂!
“你试着憋气试试?”
新月深吸一口气,然后憋着,脸都憋红了,可是
“张,嗝,启山,没有用,嗝,啊”

副官想了想,车开地好好地突然一脚刹车,把新月吓了一跳,“副官你干什么呢”
“据说惊吓可以停嗝来着”
“咦,我好像真的不打了耶”
“那就快吃你的!”佛爷终归是把笑忍下去了。

但是……
“嗝,张启山,我,嗝,又开始打嗝了,怎,嗝,么办啊”
这次佛爷叹了口气,“先回家吧”。
在新月的打嗝声中,副官加快了速度。

回到家,管家见这情况赶紧端了一杯开水,新月赶紧喝了下去,也是同副官的惊吓办法一样,一会儿又开始打嗝了。

你问最后怎么办呢?
最后,机灵地小葵给了夫人一大勺糖,含一下一口气咽下去,再喝了一大口热水,总算是停下来。

晚上,新月趴在正在看书的佛爷身上,“佛爷,我们下次也做这种面吃吧”
“好啊”
“但我不要吃苦瓜”
“不行”
“你这人怎么这样啊!”说罢翻身把自己用被子包成一团,佛爷把人重新捞回到自己身上
“那你下次再做绿豆汤吧,就不吃苦瓜了”
“真的?”
“真的”

——————————————
小科普:
据胡适先生考证:麻将是由明代一种叫“马吊”的纸牌演变而来的。胡适留学异国时,发现麻将已经传到国外,成为东、西方社会各界颇为时髦的一种游戏:“俱乐部里差不多桌桌都是麻将,书店里出了许多研究麻将的小册子。中国留学生没有钱的可以靠教麻将挣钱吃饭。”
所以我这里设定打麻将而不是马吊

打嗝,来自于昨天的梗,我打了1小时愣是没停,还在公交车上,最后回到家喝了热水也没用,最后一勺糖解决问题,不只是白砂糖,水果糖也可以哦!亲测有效

评论 ( 17 )
热度 ( 11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