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老九门】【启月】肯舍岁月予书诗

首页一片糖,我也来

梗依旧是 @maxilla 太太和 @钟晚 太太的

——————————————————

父母有一本厚厚的诗集,是他们一起写的,小时候这诗集从来都放在父母的床头,不让我碰,直到送走父亲时,收拾才敢打开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除了喜欢看报,就是喜欢看《资治通鉴》《伤寒杂病论》之类的书,而母亲则喜欢莎士比亚之流。

母亲看到喜欢的句子,总是不顾上下文,她对我说:“思岑,爱情不是花阴下的甜言,不是桃花源中的蜜语,不是轻绵的眼泪,更不是死硬的强迫,爱情是建立在共同上的基础上的。¹ ”父亲则笑着抱过我:“她还小,你说这个干什么”

“我们思岑啊,早晚有一天要嫁出去呢,是吧”

我那是也不知道“嫁出去”是什么概念,也不行直到想了什么,突然哇地哭了出来:“思岑不要走,思岑不要走”。直到我出嫁那天,母亲还要用这事来打击我,不过,她是笑着,眼角却有泪。

我曾经偷偷问过母亲,那本诗集是怎么回事,她摸摸我的头:“两颗糖,想吃就别问”,“成交”

实际上我是知道的。

那本诗集,其实是他们的爱情,细水长流。

父亲会写上几句,母亲也会回上几句。也许是北平时兴的爱情诗,也可能是父亲从哪本书上看到的,我偷偷看过,每晚睡前,父亲都会一手拿着那本诗集,一手拥着母亲,给她念诗,母亲慵懒地合着眼,玩着父亲的手指

“一日不思量,也攒眉千度”
“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

相视而笑

“思岑,你知道母亲最开心的时候是什么吗?”
“直到,父亲给您念诗的时候”
“错了,是我给他写诗的时候”

只有我知道,母亲翻了多少书,废了多么大的功夫,她想着方的找,父亲则是用入骨的爱来朗诵

一个习惯的养成要21天,父母用了一辈子

“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已入骨²”

这是诗集的最后一句,想来也是父亲走之前几日。他一直惦念着诗集,就是填了这一句

晚上我抱着诗集,靠在文渊怀里
“你在看什么?”
“我父母的诗集”
“我看看”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这是岳父写给岳母的吧”
“是啊”
我坐起看着他

“文渊,给我念诗可好?”
“诗不会,戏文可好?”
“好”

后来,诗集添上了我和文渊的

母亲,我也找到了给我读诗的人呢

肯舍岁月与书诗
可得情深白首持

——————————————————————

¹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²汤显祖《牡丹亭》

评论 ( 26 )
热度 ( 64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