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琅琊榜】【靖苏】【民国AU】曲终2(军阀戏子梗)

        梅长苏这一次勾画的格外用心,为了景琰,他今天唱《抗金兵》,在剧中饰梁红玉。拍底色、拍腮红、定妆、涂胭脂、画眼圈、画眉毛嘴唇,剑眉入鬓,贴头面……他做了无数次,就感觉这一次像初妆,怎么样都不满意。用的时间久了,班主也不敢去催,只好让其他孩子们去热场子,观众知道梅老板要来,倒也不心急,也颇给孩子们面子,该叫好绝不含糊。萧景琰也放松自己融入到这个环境中,戏院也不像他想的那样乌烟瘴气。但是他的耐心毕竟有限,正当他考虑要不要站起来走人时,场子里的欢呼忽然把房顶掀了去,二楼的姑娘们也不再矜持,台上的砌末不知什么时候换了,萧景琰默默坐正了点,梅长苏站在台上,亮相,扎大靠、插雉尾,一派大将风度。萧景琰听到旁边的票友低声交谈:“你有没有觉得梅老板今天的扮相格外的俊?”“管他们,梅老板好久不唱武戏了,咱儿今天可是来着了”“可不”《抗金兵》除了剧中唱念、起霸、最精彩的还是《金山擂鼓》中击鼓和武打,唱念做打全面发挥。台下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

        关于梁红玉,萧景琰多少是有点了解的,他以为梅长苏会选择那些《贵妃醉酒》之类缠绵的戏,没想到他萧景琰不懂戏,居然愣生生也能在这个戏台看出了金戈铁马,气壮山河。胸中的热血翻滚,喝了一大杯白水也不能平复。他倒是没空思考为什么独独他的被子里是白水。全身心都沉浸在舞台上。对戏的韩世忠是著名的蒙挚蒙老板,同梅长苏不一样,蒙老板是从小戏迷们看着长大,从搭班到独当一面称一声“老板”的,功夫了得,为人仗义。更重要的,蒙挚萧景琰也是认识的。

       
想当年两狼关一场血战,
这深仇何日报永记心间。
恨金兵又来犯长江天险,
俺这里定巧计誓与周旋。

恨金兵乱中华强兵压境,
我全家同报国情愿牺牲。
幸三镇肯同心共伸忠愤,
明日里定巧计扫尽烟尘。

萧景琰又闻更鼓一响,
望长空秋气紧月明如昼,
叹黎民遭涂炭恨上心头。
扺燕云图恢复几时能够,
禁不住星月下频看吴钩!
耳边厢又听得声声刁斗,
拂金风零玉露已过中秋。
夫妻们整戎装精神抖擞,
带领着众三军共赋同仇。
我有心助夫君驱除群丑,
全仗那逞威风百万貔貅。
少时间对儿郎衷情细剖,
不杀尽众贼兵誓不罢休。

        萧景琰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手下会如此喜欢梅长苏了。

         唱罢,金雨银雨夹杂着各色首饰落在台上,萧景琰也没有吝啬。散场,萧景琰刚想离开,一个一身白西装把玩手表的人拦住他,也不抬头,“可有幸请大帅一叙?”景琰彪悍惯了,也不怕这个看起来很登徒子的人“可”。那人转身:“明日中午妙音阁”“好。”

     列战英虽然担心,但还是开车送萧景琰来到妙音阁,劝大帅好好检查了腰间的枪。萧景琰确认无误,走进了这个檀香弥漫的地方。一身蓝衣的宫羽缓缓从楼梯上走下,银铃般的声音笑着说:“大帅请”,萧景琰就跟随她上了2楼的包间。

        阳光照在房间中,是当时在戏院门口见到的人,阳光下灵巧的手腕轻晃着一把紫砂壶,旁边的红泥小炉上壶发出好听的“咕嘟咕嘟”声,桌上摆着可口的饭菜和糕点。“我们又见面了,来了就坐下吧”。宫羽不知道什么时候关了门出去了,那声音真的有魔力,萧景琰走过去坐下,那人好看的手就把一盘榛子酥放到他面前,有捧了一杯茶给他,景琰觉得这个场景莫名有些熟悉。在他的梦里,也有这么个人捧了一杯茶给他,只不过那人宽袍广袖,可惜他从来看不清那人的面容。

         气氛有点尴尬,那人开了口“大帅似乎在疑惑在下是谁吧?”景琰点点头:“敢问先生是?”他泡茶的手没有停,反问:“昨天的《抗金兵》大帅可还满意?”萧景琰放下手中的榛子酥,鹿眼难得的露出不可思议:“先生难道是梅长苏?”梅长苏依旧低眉浅笑“大帅聪明”。

        萧景琰不知不觉和梅长苏聊了很多,一开始是关于戏,后来就是关于政府关于国家关于世界。萧景琰才发现,梅长苏不是他以为的那种戏子,而是胸中自有一番丘壑,高风霁月的疏阔男儿。他的每一句话都让景琰受益匪浅。梅长苏也坦言若非先天不足,断然不会入梨园。他们聊了很久很久,久到列战英以为大帅出了事,慌慌张张的闯进来。列战英想不起自己多久没有看到大帅这么开心的样子了。一看天色,确实是晚了,先生似乎也有点疲惫,便起身告退。梅长苏送他一直到汽车走远。蔺晨从妙音阁出来,看了他一眼,嘟囔一句“望夫石”,转身又对宫羽说:“宫羽啊,帮我问问吉婶,我的粉子蛋好了没。”,宫羽笑着回他:“吉婶说没有粉子蛋,今天是鸽子汤!”

评论 ( 11 )
热度 ( 83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