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琅琊榜】【靖苏】【民国AU】曲终(军阀戏子梗)

 这是来自 @黑丶景琰 太太的脑洞,【十世镜】系列的一个独立篇章,接龙的话等前面的太太们写了再战

(づ ̄ 3 ̄)づ

——————以下是正文——————     

       乱世总是像个筛子,有些人会被留下,有些人就会成为灰尘委堕尘土很,显然萧景琰并不想被筛下去,世道混乱,政府摇摇欲坠,想要靠他们那是不行的,占据一方方能自保,萧景琰从小由哥哥教导,混迹在军队间,哥哥去世后独自支撑地方,长期下来心思深沉颇有手段,他凭着一身好武力枪法颇准,调兵遣将雷厉风行,打起仗毫不手软,颇会收服地方,后来地方上小孩子哭,父母便吓到:“再哭,再哭萧景琰就来抓你了!”百试不爽,对此,萧景琰也无可奈何哭笑不得。

       人们压抑久了,自然是要发泄的。人们总爱窥探别人的故事,愿意沉醉在虚幻的世界,国家越乱,戏院生意越好做。军阀混战是上层人玩的,咱老百姓,天大的事也抵不过戏院的唱念做打。这戏院啊,三教九流来来往往,流水的演员铁打的台,但是有一个人是例外,大家对他了解不多,只知道此人师出名门,名叫梅长苏,此人扮相靓丽,戏路极广,文武双全,跷功更是漂亮,又颇有风骨,不喜洛神贵妃,偏爱虞姬桂英。梅长苏此人据说颇有背景,背后掌管着一个江左盟的大帮派,又和著名的琅琊剧院管事的蔺晨称兄道弟,但就是这样的人却选择走上舞台。原来一开始班主不愿意收这样一尊佛,蔺晨拍着胸脯说:“信我,他梅长苏在,场子空不了。”蔺晨的话颇有分量班主不得不听,这样,梅长苏就登台了。事实证明了,梅长苏在,场子何止空不了,简直是快爆了。人们为了一张梅长苏的票可以打一架,闺秀们如果去听过梅大爷一场戏,在圈子里都要高人一等。班主对梅长苏是捧在手里怕飞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梅长苏也是个懂礼的,该分给班主的分文不少,还自己贴钱给戏班换行头,也偶尔会资助那些进步学生。一来二去在行里行外,也有点美名。

       说实话,萧景琰是不爱看戏的,他觉得看戏还不如练练枪法,同时他颇看不起戏子的,人常说“戏子无情”,他觉得戏子就是卖笑的,正常的男人谁会去扮女子唱那咿咿呀呀的,但是他的挚交好友林殊却是实打实的戏痴,还想改行学唱戏,林殊确实有一副好嗓子,他自己都说:“我不去唱戏是梨园行的一大损失”有一次他偷偷地把在戏院学到的新戏唱给景琰听,被他父亲林帅听到了,他还一脸委屈:“是水牛非要我唱的。”结果他被林帅狠狠打了一顿,连带景琰也被他哥哥罚跪了一天。直到有一天,小殊随着父亲出了门,再也没回来。没了林殊,景琰对戏就更没好感了。只要一听到那咿咿呀呀,就会想起那个明亮的少年,没来由的一阵心烦。

       但是当景琰看到自己的手下面对那张梅长苏的票,口水都要流下来的时候,他还是起了好奇。早知道,他手下的人都是些行伍间的威猛汉子,在一起混惯了,他居然不知道他们还会去听戏,还捧角,是的,有次戚猛直接把军饷全部交代在戏园子里了,据说就是这个什么梅长苏。为了让他理解大家的心情,列战英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搞到一张票,送给大帅说:“您偶尔放松下吧,这个票可难弄了,现在外面都翻三翻了”。手下看着这个票,就像看着小黄鱼,下一秒就可以为了这个票打起来的样子。萧大帅决定,自己去看看那究竟是何方神圣。

       萧大帅一个人出发到达戏院门口,“貌似到的太早了”他蔫蔫的想着,他确实到的太早了。只好对着戏院门口的家伙发呆。他感觉到一个人站到他身边,柔声问:“你是来看梅老板的么?”不知为什么,这个声音总有那么一丝的熟悉。那人一双考究的皮鞋,萧景琰是识货的,这双鞋绝对不便宜,再往上却是一身本白麻布长衫,手上拿着一沓不知道写着什么的书,一幅金丝眼镜,整齐的一丝不苟的头发,整个人散发着一股书卷气,看起来和自己差不多大。那人见景琰打量自己半天不说话,又“嗯?”了一声。听到他好听又隐隐熟悉的声音,一向是铁板一张脸打死不说话的景琰还是答了一声“是”。那人笑笑,自顾自的走了。

      那人走进后台,带着耳钉一身考究的白西装,一脸玩世不恭的蔺晨站在那里,看了看怀表问,“见到了?”“见到了。”那人自顾自的坐下扮上。蔺晨眼含深意看了看他:“他还是来了,也不枉我把票价炒那么高?”那人好笑的来了句:“我的票也用你炒?”蔺晨啪的盖上把玩的怀表,气不打一处来“哎你个没良心的”,说罢,走人。

评论 ( 7 )
热度 ( 101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