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琅琊榜】【靖苏】【民国AU】曲终6[结局]

         天刚蒙蒙亮,谢玉就开始打萧景琰了,梅长苏没有关心战况如何。戏班早就逃命去了,老板本来要拉着梅长苏一起走,无关梅长苏曾经多红给他赚了多少,他只想保住梅长苏这个人,但梅长苏把自己几乎所有的积蓄分给了老板和戏班的人,柔声说:“你们自己多保重吧”蔺晨看了梅长苏轻轻点了点头,对老板说:“梅长苏要留下,谁都带不走,你们还是赶紧出城吧,不然就走不了了。”这是梅长苏第一次见班主红了眼,拍了拍班主的肩:“走吧”班主一咬牙:“梅先生,我们有缘再见!”提着箱子一步三回头的出发了,每次回头时,梅长苏挥着的手不曾放下,一向有点吊儿郎当的蔺晨也是满脸严肃。

         送走了戏班,梅长苏回到那个给了他无数荣耀的舞台,他拿了3个杯子,自己一个,蔺晨一个,还有一个……蔺晨给3个杯子倒上照殿红,两人碰了杯,喝了酒,梅长苏把蔺晨打发了出去,蔺晨一向知他心意,怕他喝的太多,走的时候不仅把自己的酒杯带走了,酒他也带走了,只留下一碗苦苦的药。

         戏院早就空无一人,梅长苏也没有装扮,一个人站在舞台上,他唱了贵妃醉酒,唱了玉堂春,唱了锁麟囊,唱了牡丹亭,天女散花,还唱了宇宙锋、穆柯寨、金山寺、嫦娥奔月……他也不知道自己唱了多久,药早就冷了,脸上的泪早就干了,声音也哑了不再清亮……他也不直到自己还要唱多久,直到蔺晨闯进来发现倒在台上的他。

         梅长苏醒过来后,精神稍微好了很多。开始细细的收拾他的每一套头面,整理好没一套戏服。他把虞姬的如意冠放在案上锦盒的旁边,提了双剑到院子里仔细打磨。宫羽抱着琴站在廊下,他对着宫羽点点头,宫羽就开始替他弹一曲《广陵散》。弹至高潮,弦突然断了,蔺晨冲进来:“他没了……”宫羽不知所措地看着蔺晨,梅长苏低下头,笑了。笑起来很好看的梅长苏,这次真的比哭还难看。蔺晨就靠在门边,看着他仍旧仔细的磨着剑,寒光逼人。过了很久,一只鸽子,飞过打破了梅府的寂静,梅长苏终于抬起头:“带我去看看他。”他没去探究为何谢玉会言而无信,他一开始就没有信过谢玉,他也不在乎为什么萧景琰会突然离去,他只知道自己亲手在坟上撒了把土,敬了杯酒。

         说回道萧景琰,虽然谢玉通过梅长苏和蔺晨知道了很多他的弱点,但是这人“用兵如神”真的不是瞎说,一来二去,这仗也拿不下来,谢玉又不敢发起猛攻,他终究是个守信的人,答应过梅长苏的话,他还是记着的。正当谢玉头疼的时候,萧景琰突然约谢玉去半山腰的亭子看风景。没人知道为什么萧景琰要在这个时候去登山,也没有人知道他俩在山上谈了些什么,只知道之后,萧景琰的帅府一片缟素,萧氏割据挂上了青天白日旗……一切尘埃落定。

         梅长苏最后一次扮上了,这是他最后一次去见萧景琰了,就如同他第一次以“梅长苏”的身份见到萧景琰一样,梅长苏细细的勾勒着虞姬的眉眼,拍底色,拍腮红,定妆,涂胭脂,画眼圈,画眉画唇,贴好头面。镜子中美艳不可方物的虞姬笑了笑,给牌位上了香,提起剑就出了门。除了剑,他什么都没带。

          萧景琰坟上的土还没干,地上还有烧过的纸灰,梅长苏看着墓碑上英俊潇洒意气风发的萧景琰,他用目光铭记住他的轮廓,就像那晚用手抚过他的脸庞,摆好酒,蔺晨不知道梅长苏自己偷偷留了一瓶照殿红。梅长苏对着墓碑说:
“景琰你怪我么?”
“人们常说戏子无情,你可也是这样认为?”
“人们也说爱之深恨之切,我有多恨你,那是我多爱你”
“你最喜欢霸王别姬,我唱给你听可好?”
“黄泉路你孤单吗?景琰,别怕”
“夫啊,你走慢点,我来寻你吧。”

劝君王饮酒听虞歌, 解君忧闷舞婆娑。 嬴秦无道把江山破, 英雄四路起干戈。 自古常言不欺我, 成败兴亡一刹那。 宽心饮酒宝帐坐! 

萧景琰常说,虞姬虽是女子,剑舞当有千钧之力,他独独偏爱《霸王别姬》,就是因为这段剑舞。梅长苏是虞姬,那坟就是王座,他的景琰就在那里,天地就是他的宝帐。梅长苏每一次剑花每一次转身,皆是倾国倾城。但是剑舞间又有豪迈之感,他虞姬不是普通妃子,我梅长苏亦非寻常优伶!景琰你看好了,这是只演给你一个人的!我俩虽相爱十余载,却奈何国仇家恨无法相亲相依,就让我陪你走剩下的路吧。我终于明白虞姬的感受了。下辈子,我们不要在这乱世,我先寻到你,我们再相守一生可好?

哎呀,大王啊!妾身岂肯牵累大王。此番出兵,倘有不利,且退往江东,再图后举。愿以大王腰间宝剑,自刎君前,免得挂念妾身哪! 
唉!大王啊!汉兵已略地, 四面楚歌声。 君王意气尽, 贱妾何聊生! 
罢! 

         剑在颈边,寒意逼人,梅长苏本是畏寒之人,此刻他却格外开心。造化弄人,他看到父亲出征前留下的秘密手书,原来一切都是那夏江策划的,夏江早就被景琰除去了,他报了十三年的仇,终是报错了人。他不知道为什么景琰那么傻,明明知道真相还要一步一步心甘情愿走进自己的陷阱。罢!自己黄泉路上再向他赔罪吧。

         剑上开出了血红的花,虞姬的黄衣落满了梅,鲜血顺着墓碑上景琰的脸留下,似泪。风起,除了树叶和引魂幡的沙沙声,一世寂静。

          再后来,三途河边,脱下军装的景琰等到了长苏,还是考究的皮鞋,妥帖的长衫,一丝不苟的头发,他拿着一本书,景琰突然知道,那是霸王别姬的剧本,长苏笑着拉起他的手,:“起风了,走吧?”景琰也笑了,吻了吻他的额头,“哪有风,走吧。”

——————END——————————

在这个端午节的周末,我又爆肝了,文笔不好,还有BUG,请不嫌弃。主要参考了林莹大大的《梅兰芳》,在写文中又学习了很多知识呢。

每次一写到”梅老板“我就出戏了。。。。。

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太太们,是你们给了我动力

也要感谢所有的愿意看完这个故事的小伙伴,你们的喜欢和评论真的帮助了我很多。

这一世到这里就结束了,新的故事由 @明公馆佣人阿香honey 来完成,地址是https://lovelovekkwforever.lofter.com/post/1dd2bca9_b48bb46

也欢迎大家去往我们靖苏十世镜的首页https://wuliyany.lofter.com/post/1e1dca1b_b493d6a

评论 ( 30 )
热度 ( 79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