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琅琊榜】【靖苏】【延伸】青瓷4

再次强调本文的架空!!架空!!!架空!!!重要的事说三遍!!!

您的好友林殊已上线
您的好友前世林殊下线

——————以下是正文——————

        说起林殊,我的映象很深,他喜欢穿着白大褂,经常在博物馆周一闭馆的时候一个人对着瓷器打招呼,他会深情的问我旁边的一件北朝末期的白瓷壶“最近还好吗?”也会问那件褐色点彩的酱黄釉瓷碟“感觉还行吧?”他常常和我们聊天。提起他,瓷器们都肃然起敬。你要问为什么他可以在闭馆的博物馆里“乱晃”,因为他是一个文物修复师,专门修复瓷器的。在他灵巧的双手下,很多破碎的瓷器还原成了一个完整的器物。我记得那件白瓷壶和我说:“他的手,是我见过最好看的手了!”他会在瓷器修复完后和它们说很多自己的事,瓷器们也都很喜欢和他说一些事,虽然他听不到。我没有经过他的手,但是我却喜欢他身上的书卷气,他总把自己收拾的整整齐齐。看到他,让瓷莫名觉得很安心,

        青瓷对我说:“我并不知道这个林殊和最初那个林殊有什么关系,但是他给我的感觉,就像他经历了无数的岁月沧桑,也许,他说不定就是我听说过的那个林殊吧。”

         “那时候的林殊,我虽然没见过,但在静嫔的描述下,我知道他是一个明亮的少年,他也爱一身银袍,长枪呼啸往来,景琰和他玩的最好。我记得静嫔回忆过,有一次,景琰还很委屈的说“母妃,小殊叫我水牛!”静嫔塞了块榛子酥给他,笑着说“你和他计较什么。”每次静嫔提起他,眼睛里都是浓浓的悲伤,这时候的静嫔,就会对着院中一棵茂盛的楠树发呆,我很想安慰她,但我却做不到,后来有一天,我听到宫女对静嫔说林家没了,我感觉到静嫔的手再不住的颤抖。那时的我,以为自己的一生就这样走到了尽头我闭上眼睛,等待着死亡的到来,但是静嫔良好的修养让我逃过一劫。”

         “再后来,我还是接着陪这静嫔,还是等我靖王来吃饭,只是静嫔,凝视那棵楠树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在和景琰吃饭时,母子再也不提起林殊,宫里的所有人,连林字都不敢提。我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我知道这世间有很多很多的人会显示的无影无踪。景琰原本是活泼的孩子,后来越来越沉默寡言。再后来啊,他外出打仗的次数越来越多,静嫔每次都在担心他的安危,端着我浇水的时候总会絮絮叨叨的说好久,我喜欢她笑的温润的脸,只是后来,她还是时常笑着,却让我莫名觉得悲伤。”

         “我又记得过了好久好久,我看着水中自己的身影,越发的润了,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他们说的包浆。我们这里似乎是被宫里遗忘了。除了偶尔的刁难,日子也算是安稳。跟着静嫔那么多年,充满着药香和饭菜香的日子里,我早就学会了褪去锋芒,也许一开始我作为一个青瓷进入宫廷我是骄傲的,后来我觉得宫廷是让人恶心的,现在我却觉得,岁月静好,在哪里都一样。”

         我听到青瓷的声音淡了下去,我不敢叫它,我知道它今天已经回忆了太多。不久我也沉入了梦乡,不知道青瓷有没有梦到静嫔,我梦到了绣裙,梦到了菩萨,梦到了舍利,他说的岁月静好,对我我来说,也许就是我在地宫中度过的充满想象的漫长岁月。那是我几乎所有的时光。我想知道静嫔之后怎么了,景琰最后怎么了,但是我并不想去追问,我相信,青瓷明晚还会慢慢的讲述这个故事。

——————TBC——————

评论
热度 ( 14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