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琅琊榜】【靖苏】【民国AU】曲终 番外 梅琴趣

给殿下 @黑丶景琰 的生贺!!真的分清前后鼻音,是梅琴趣不是没情趣2333333

关于正合式古琴,大家可以百度,真·直男琴(并不),终于那一天,蚂蚁终于回想起被《梅花三弄》支配的恐惧……

BGM《梅花三弄》

————————以下是正文——————

        世人都到梅老板名字中有个梅字,和梅花有缘,真真是个爱梅之人,只是这梅府的梅花,皆是清一色的白梅,风骨极佳,清香隔着院墙都闻得到。

冰雪林中著此身,
不同桃李混芳尘。
忽然一夜清香发,
散作乾坤万里春。

         而萧大帅也是个爱梅之人,要论梅花,大帅府上的梅花是最美的,都是红的似火的,开的张扬,说不出的跋扈。人们传说萧大帅的似血梅花真的是用人血浇出来的,以人肉为养料。萧大帅当真是有冤无处升,有苦不能言。
  
         萧大帅和梅老板都是冬天生的,天生就是带着梅香而来的。每年梅府都会请人去赏梅,自然是无上的荣耀,但大帅的梅,确实赏都不敢赏的,说不定哪天就成了花肥。大帅不是文人,本来就不喜欢这种雅事,也乐的清静。只是这久梅老板常出入大帅府,大帅亲自相迎又亲自护送人回到梅府,人们都说萧大帅要捧角儿,自然捧的是梅长苏梅老板。除了长苏时常拜访,大帅去妙音阁的次数越来越多,有时甚至会住在那里,妙音阁的宫羽姑娘那是出了名的才色双绝,人们无聊,编出了许多香艳的故事,无非是三个人之间狗血的恋情。不过当事人不发话,谁敢乱说,大帅一句:“今年府里的梅花不太红啊。”人们就落荒而逃了。

        梅花开的时候,生日就到了。梅府的生日自然是大家同乐,连表演的本子也是蒙挚蒙老板亲自上阵,那热闹!宾客都是文人雅士,在这混乱的世道,趁着梅香,温几壶青梅酒,倒也是别致,让人忘却忧愁。

        萧大帅从不宴请,想来他的生日也就是流水的礼没有席,送礼的大多是巴结,也没意思。只是今年的生日,萧大帅却请了一个人。

         当梅长苏脱下一直穿的麻长衫,换成了绣着梅竹的丝绸白长衫走进帅府,脱了军装换上家常衣服的萧景琰早就等在那里,手上执一支红梅。列战英觉得很奇怪,以前大帅偏爱军装,怎的最近是越来越喜欢长衫打扮了?日常的饭菜,大帅府的自然是要别致些,奈何梅长苏一向是少食之人,景琰也没怪罪他。两人吃完这心思各异的晚饭,景琰起身握住梅长苏的手,把他往后院带。

         梅长苏以为自己看见了火。

        那萧大帅府里的梅花,皆是自己还作为林殊时亲手一棵一棵种下的,只是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景琰不仅没有移去它们,而是把它们照顾的如此周到。梅长苏顿时悲喜交加,脸上却还是挂着淡淡的笑意。

桃李莫相妒,夭姿元不同。
犹余雪霜态,未肯十分红。

雪虐风号愈凛然
花中气节最高坚
过时自会飘零去
耻向东君更乞怜

         当年的林殊本就喜欢张扬的东西,这梅花张扬的是自己的风骨,自然得林殊偏爱。这乱世苟活于人世委屈求全的太多,风骨自是难得。当年的林殊萧景琰年轻气盛,不愿意去做那些虚伪的事,现在的梅长苏和萧景琰,一个是戏子一个是军阀,早没了年少轻狂,但这风骨确实没有变的。

        梅长苏没有想到,最中央的梅树下放着一张琴桌,上面一把正合式古琴,萧景琰是不会这个乐器的,不知为何此处会有一把古琴。梅长苏暗笑:“不愧是水牛,连琴都是如此的刚直不阿。”

         萧景琰把梅长苏引至树下,他自己做到了凳子上,在梅老板惊诧的眼神中,道了句:“见笑”。钩剔抹挑间
虽然仍不熟悉,但梅长苏听出来了,那就是《梅花三弄》第一弄,弄清风。萧景琰握惯了枪杀伐征战的手此刻却在为梅长苏抚琴,梅长苏心头一动。他突然明白前一阵景琰泡在妙音阁是干什么去了。

         萧景琰的琴技是赶出来的,说实话弹的并不好,一曲下来额上竟然有一些薄汗。梅长苏替他擦了擦汗,扶他起来,列战英此时送来温好的酒,他饮了一杯,自己坐下,复又说了句“献丑”,重弹那《梅花三弄》。

         泛音空灵,散音厚重,按音变化万千,一曲《梅花三弄》弹得是傲气凌然。萧景琰觉得自己面前的梅长苏和记忆中的林殊和在一起了。彼时两人一起受教于黎崇老先生,古琴也听了不少,萧景琰喜欢《平沙落雁》《阳关三叠》之类的曲子,而林殊则喜欢《广陵散》《关山月》之类,黎先生曾说:“林殊的《梅花》,颇得桓伊桓野王真传”自林殊走后,萧景琰就在没有听过《梅花》。此刻,暗香悠悠,没入眼眸的不是江山,只是一人。梅长苏的每一寸都没入了他的心底,直到最后一刻,闭上眼,他看见的,还是梅长苏梅下抚琴,笑的一脸云淡风轻。

        萧景琰从没觉得雪落红梅是这么的美,不知不觉间,雪落了满头,景琰觉得,他和长苏,到了白首……

评论 ( 19 )
热度 ( 67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