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琅琊榜】【靖苏】【延伸】青瓷12

        “我觉得能在此遇到静妃,也会遇到景琰。静妃这辈子也随了上一世,姓萧,名静。巧合的是,她有个弟弟,也叫萧景琰。”

        “真的有这么巧的事吗?”我简直不敢相信

        “我也不敢相信,我在想千年间,他们兜兜转转应该经历了很多很多吧。静妃一向是会照顾人的,我听说景琰是她收养的孩子,也是和她有缘,我想这辈子他们的相遇也是上辈子她作为母亲对儿子的爱。我更好奇的是我能否遇到苏先生,阎君答应了他们的事,不知道他们能不能真的厮守一生,不过我所听说的,这是一个比我出生时更残忍的乱世。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家不成家国不成国,这样的世道,儿女情长又何足挂齿。其实说到底,能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但我相信,即使这样的乱世,他们也会并肩,一起去追求他们的清平盛世。”

        “那你遇到苏先生了吗?”

        “是的,那时候他叫梅长苏,是个小说家,写一些慷慨激昂的斗争故事,也写俗世中的儿女情长,林静就是他的书迷。据说他偶尔也会去那些时髦的咖啡馆当一下咖啡师。这个时代,人们还是会喝酒,还是习惯饮茶,但咖啡已经完全融入了他们的生活。景琰是不常和咖啡的,他还是喜欢白水,我想象了下梅长苏喝咖啡的样子,估计就像上辈子静妃娘娘一直念叨的不肯喝药的苏先生一样。这种苦苦的又有点涩味接近黑色的带着独特气味的液体,不说我还当真以为是药了呢。”

        “那景琰呢?他这辈子做什么的?”

        “景琰啊,他可厉害了,掌管着萧家的矿产。在这个世道,能有饭吃就不容易了,萧家家大业大,原来是萧静在管,后来景琰觉得姐姐辛苦,就开始帮忙。景琰做事是个有条理的,所以姐就放心的把生意交了一半给他,他负责矿,姐负责其他的生意。萧家被政府惦记着,被日本人惦记着,被英国人惦记着,也被竞争对手们惦记着,每一步都如履薄冰,这么多年他们姐弟两个也没有好好的休息过。”

        “那个萧家,是一栋豪华的别墅,一大栋房子除了姐弟俩就只剩下2个佣人,一个管卫生一个管做饭。我是阿静买给景琰做生日礼物的,姐姐给的礼物景琰一向是喜欢的,也许是独特的皮带扣,也许是刻字的钢笔,也许是瑞士的手表,这一次把我送出去,景琰摸着我,笑的很开心。”

        “我不用在像上辈子那样盛着可口的饭菜,我被装在漂亮的铺着深紫色绒布的木盒里,放在景琰的书柜中。我打量着景琰的书柜,在古董店时我学了很多,我能看出来有一些是关于矿产和管理的,还有不少我看不懂的文字,那些书很精美,远比我之前看的精美,我还看到了一些古雅的书,有叫苏轼写的,有叫辛弃疾的,但是景琰翻看最多的一本,是一本红色的书,叫《共产党宣言》”

————————TBC————————
《共产党宣言》是1848年的,中国共产党是1921年成立的,清朝1912年狗带,那么文章就定在1921年之后1937年之前,嗯哼╭(╯ε╰)╮

评论 ( 2 )
热度 ( 17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