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老九门】【启月】信 (正面)

夫启山:
         见字如面
         一别后竟已过了那么久了。
         我想你……
         北平的夏天还是那么热,冬天还是那么冷,所有关于北平的东西我都腻了,可是我不想回长沙。没有你的长沙,被日本人占领的长沙,一片焦土的长沙,那不是我的家,可是,那确实是我的家。
         我以为不去长沙,停留在北平,我就会不再悲伤,就能做回以前那个无忧无虑的大小姐,可是我发现,我还是做不到。
        你送我走的那天,不知道你有没有把你的心给我带上,我的心全部留在你那里了。你总是用把我送走威胁我,可你真的亲手将离别带给我的时候,还是那么霸道蛮横,一点点拒绝的余地都不给我。
        走上抗战这条路,你不让我陪,就留给我一个匆忙离去的背影,我知道,你的心里有天下,有国家,有苍生,我也是芸芸众生之一,那可曾有我?你不必告诉我真相,我想,必定是有的。
         从北平到长沙的火车开的那么快,从长沙到北平,我却觉得用尽了一生所有的时光。回想起我们的第一次拥抱,还有以后的每一次拥抱,亲吻,纠缠,夜深人静时想起来我居然已经快忘却了,曾经那么真实的拥有现在就像是一场绮丽的梦。
         梦该醒了。
         甚至不给我回头再看看的机会。
         如今我除了“张夫人”。终于多了一个“遗孀”的身份,前线又来人了,我照旧给了他我能找到的几乎所有的物资。你走的匆忙而坚定的路,带我走可好?
         你等等我可好?

         起风了,虽然已经是早春时节,这北平的风还是那么不留情面,离了你的怀抱才知道自己那么怕冷。窗外的木兰已经快开了,可是木兰的香,也盖不住冬雪留下的伤。
          你走后,天上透过云彩的光竟然那么偏私,再也不肯给我一丝,我也不再去关心。只要这光愿意照拂你一二,我也就心怀感激了。
         战事越来越吃紧了,这前一天还在街上叫卖的小伙子,第二天就上了战场,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再回来,你是见惯了生离死别,世事无常,我还笑着说你冷酷无情,可我觉得我自己,也变得如此冷漠。

          我已经记不起接到你的死讯时我做了些什么,说了些什么,家里的下人的下人都以为我要随你而去,怎么会,国不成国家不成家,你的路还没走完,若我不帮你,又怎么走脸面去见你?

        那天我去了教堂,他们说,好人会上天堂,我觉得天堂不过三寸,至少与我而言只有三寸,三寸是拳的大小,就是心的大小,心有天堂,三寸见方。何谓天堂?你的心,就是我的天堂。

         你我约定好吧,如果你去了天堂,等我

         如果你去了地狱,等我

         你记住,无论天堂地狱,都是我爱过你的地方。

                                                 妻新月
                                     1944年早春  于北平

————————————————————————
大家猜出歌名了吗?

这算刀了吧?老发糖我才不是傻白甜口亨
       

评论 ( 15 )
热度 ( 66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