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琅琊榜】【靖苏】【现代梗】火把节和风花雪月

我是白族我过节

谁也不要拦着我

——在实习中要死掉的蚂蚁

不用怀疑,我真的是白族,只是那种从小在昆明长大的白族

————————以下是正文————————

“兄长,你可一定要来找我玩啊!”

霓凰已经第三遍说这句话了,第三遍

重要的事说三遍

“好好好”
这也是梅长苏第三遍答应了。

这时光就这么过了,梅长苏终于想起和霓凰的约定

“要是不去……她会杀了我们的吧?”萧景琰不是很确定 “会的,她一定会杀了我们”梅长苏倒是很肯定。
“啊啊啊啊啊啊好吧我们走吧!我这就去定机票”萧景琰无奈地抓了抓头发。
梅长苏送上香吻一枚:“辛苦你啦!我不要跟旅游团,谢谢”

萧景琰搂住梅长苏的细腰,托着他的后脑勺加深了这个吻,唇齿交缠间宠溺而模糊地答应着“好好好,知道啦”

幸好,萧景琰这次没有像上次去西安一样,跟了个不靠谱的旅游团,博学多才的梅大才子吐槽了一路。

“连什么是畦田棋布都解释不清楚还当导游呢”
“是是是,梅大教授什么都知道”

飞机上

“景琰啊,你知道白族的火把节怎么来的吗?”
“不知道”
“我告诉你啊,唐初的云南境内本有六个部落,称为六诏。最南端的部落蒙舍诏也称为南诏。南诏日益强大,一日,南诏王皮逻阁邀约其他五诏首领聚会。邓赕诏首领的妻子慈善夫人认为皮逻阁居心不良,极力劝丈夫不要前往。但丈夫不听,临走时慈善夫人含泪在丈夫的手臂上套了一个铁环,以求护身。此后,皮逻阁果然火烧了首领们聚集的松明楼,五诏首领均未幸免于难。面对松明楼灰烬,慈善夫人痛哭欲绝。她扑在灰烬中,扒出了丈夫佩带的铁环,这才认出了丈夫的尸体并将其运送回家。后来,皮逻阁听说了这个聪慧贤德的慈善夫人,想娶她为妻。但慈善夫人怎肯再嫁,礼葬其夫后,她就闭城自尽,追随亡夫而去。从此以后,云南的白族人民便过起火把节,以纪念火烧松明楼的历史故事和勇敢聪慧的慈善夫人。①”

“哎,不过……”萧景琰附在梅长苏的耳边,用只有两个人听得见的声音悄悄地问

“要是为夫出了事,夫人你可愿意如慈善夫人这般?”
语气撩人,加上滚烫的气息撩拨地梅长苏脸都红透了。

“想都别想!”

下了飞机,霓凰带着穆青早就等在那里了。

“兄长,你们来的真是时候,今天是农历六月廿四,刚好是我们的火把节!你们可是来对了!”

有霓凰的洋楼,自然不用去挤宾馆,幸运。这要到火把节,古城中的客栈酒店早就是人满为患。

不一会,霓凰带来了两套民族服饰
“兄长,这一会的晚会可要穿着我们这的服饰才有意思啊!”

霓凰迷之微笑
景琰迷之微笑

原来,这是一套男装,一套……加大号的女装……

“穆!霓!凰!!”
“干得漂亮”景琰在心里给霓凰点了个赞。

景琰想起,这大理的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都在这大理金花的头饰之上,不由得一阵佩服。

“长苏,给我看看嘛”
“想!都!别!想!”
“我保证不笑”
“想!都!别!想!”
“长~苏~”
“要穿你来!”
“我这不是穿不上嘛”
“你!”梅长苏一瞪,这真的没有杀伤力!

两个人言语打了几次太极,最后,梅长苏还是妥协了,扭扭捏捏地换上了那套女装

噗。
鼻血
纸巾
救命
然后,就来了一发

最后,霓凰还是见好就收,送来了一套规规矩矩的男装,晚饭吃了传统的八大碗,这才带着两个人出去游玩。

四面八方的朋友汇聚到大理,点起篝火,火光照亮了夜空,无论你是来自哪里,从事什么职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拿起火把,唱起歌,跳起舞,开始狂欢

霸王鞭上的铃铛配着大三弦,喜气洋洋

这是为劳动了一年的人们最好的奖赏,最好的放松。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为之感染,不管你会不会跳,你都会迈出步伐;不管你会不会唱,你都会亮开嗓门。

月华似练

梅长苏坐在洱海的船上,这洱海月名不虚传,霓凰亲手斟了三道茶

八大碗,红曲米的红烧肉,挂蛋糊的酥肉,加酱油蜂蜜扣蒸的五花三线肉,配加红薯或土豆的粉蒸肉,猪头猪肝猪肉卤制的香干,加盖肉茸蛋屑的扁豆,木耳豆腐下水蛋丝菜梗汆制的杂碎,配加炸猪条的竹笋②。丰富多彩,就像白族人洒脱豪放又不失精细,每道菜都有吉祥的寓意,对美好生活,总是充满期盼,再用自己的双手去实现。

三道茶,先苦后甜再回味,就是白族人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态度和智慧。先苦才能后甜,苦甜交织才是回味。

“尝遍了这些,也不枉我们来云南一趟了。”
“下次春天来,人都说大理三月好风光,苍山有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还能带你去三月街”
“好”

①②来自百度百科

评论 ( 13 )
热度 ( 19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