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老九门】【启月】山间无月自枉然

还是小佛爷视角,不过……

想了半天,小佛爷叫张定原,来自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妹妹叫尹思岑  木华《海赋》:“岑岭飞腾而反覆,五岳鼓舞而相磓。” 张铣注:“岑岭,山也。言波浪如山飞腾,上下反覆。”思岑,你们就懂了

之前有妹子点梗说用张启山的视角,新月先走了然后张启山回忆点点滴滴,妹子自己来认领╭(╯ε╰)╮
 @建国不娶何撩! 

点梗  个人传送门
……………………………………………………
父亲近几年啊,身体已经不太好了,只是精神头还足,记忆也还好,不过他也懒得动了,出门出得少了,最喜欢坐在院子里,陪着我和妹妹的孩子一起玩。两个小家伙喜欢爷爷给他们讲故事,父亲确实是有讲不完的故事。父亲尤其喜欢和孩子们一起照顾他们共同种在院子里的桃树和梧桐。

“我第一次见你们奶奶啊,她就像那桃花一样啊,粉嘟嘟的一团,那圆脸啊,和囡囡你一样。”父亲看着开放的桃花笑着,囡囡是我女儿的小名,我岳父也是极其疼她的,母亲在时就是喜欢她,因为她最像母亲。

“外婆做的驴打滚最好吃了”言言赞同到。言言是妹妹的儿子,从小随着二叔叔学戏,可还是贪吃,二叔叔没少说他,说归说,该吃的还是要吃。

“哈哈,你们奶奶第一次见我,还说我是驴呢。”父亲今天的兴致似乎特别好。我小时候曾见过母亲和父亲吵架了,嘟着嘴,拿着叉子去戳驴打滚,边戳还边说:“张启山你这个犟驴,讨厌”,父亲在旁边笑的开心,让母亲戳够了,一把把人抱起来就走。直到后来我和我老婆吵架了,这个方法也百试不爽。

父亲和母亲相伴,直到母亲走之前,他们还是恩恩爱爱的。这么多年来,父亲一直顺着母亲。父亲从来不是话多的人,只是母亲走之前,拉着她的手,絮絮叨叨地说了好多:

“夫人啊,你记得常来梦里看看我啊,只能看我一个人知道吗?”
“院子里那棵桃子树开花啦!只是它难免寂寞啦,你看你喜欢什么树?我们再种一棵吧?你喜欢听老二唱《凤还巢》,我们就种一棵梧桐好吗?”
“言言,过来给你奶奶唱一出《凤还巢》”

思前想后柔肠百转,前生造定今世缘

“你看,孩子们都出息了呢。”

“你叽叽喳喳了一辈子,吵的我头疼,可你突然安静了,还不习惯呢”

“我护了你一辈子,现在护不了你啦,你那么聪明,肯定不会被欺负的,是吧?”

“好吧睡吧睡吧”

父亲吻了吻母亲的额头,母亲的鼻尖,母亲的苍白的嘴唇

“再见了我的小女孩”

母亲笑了,然后监视器渐渐成为一条直线。

从此山间无月明
山间无月自枉然

我和妹妹一手包办了母亲的葬礼,父亲也没说什么,带着囡囡和言言就在桃花边上种了一棵梧桐,然后把母亲的照片挂在了他们的结婚照旁边,从年轻到年老,母亲的笑还是那么孩子气。

日子还不是要照过

父亲的话突然多起来,我们本来还担心父亲会想不开,不过也好。他开始讲述他和母亲嗯点点滴滴

他们相遇,相知,相爱,相守

春天囡囡看着桃花,像她
他亲手摘下最美的一束桃花
她笑说:“煞风景”

夏天言言贪吃冰棒肚子疼,像她
他着急上火地照顾她
她撒娇:“我还要吃一根”

秋天贪吃大闸蟹和偷饮菊花酒,红红的脸,像她
他抱着喝醉的她吻地动情,
她抱怨:“你欺负我”
“我都欺负你一辈子了”

冬天一边喊冷一边糊你一脸雪,像她
他揉着她的手:“怎么又不戴手套?”
她退后,:“张启山,看招”,又是一个雪球
他也不曾恼过。

她任性,他包容,她偶尔也是极体贴的,父亲去田野,回家前一定会告诉她,她一定会给父亲留一盏灯。
她做的最好的菜,都是他最爱吃的。母亲从一个大小姐,洗手作羹汤,她从来没抱怨过。

囡囡给她爷爷削了一个苹果
“你奶奶啊,一开始削苹果就像你一样,削完苹果半个就不在了。”

“这苹果啊,真甜”
“奶奶的苹果也甜!”
“对,甜”

后来父亲说,他最珍贵的,就是母亲的照片了。

再后来
言言问囡囡:“你以后要嫁给怎么样的人呢?”
囡囡想了下:“爷爷那样的吧”

是啊,母亲被宠了一辈子

父亲说

下辈子,接着宠你

评论 ( 43 )
热度 ( 107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