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蚁

有灵感时爆肝 没灵感时咸鱼
给自己撒把盐

【老九门】【启月】云散

好了锅不是我的,是@复合结构 的,不怪我╮(╯▽╰)╭

《犹记月缠山》番外,讲述的是张云关小朋友的故事

————————————————————

“张启山最近的行踪你可掌握了?”
“报告,我们的眼线已经报告了。在最近国军会有一个会议,那时他不在家,也会带走副官”
“那尹新月呢?”
“同一天在长沙商会有一个会议,她是主持”
“好,到时候按计划行事,看他怎么选择”
“是”

1938年11月

长沙和张启山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麻烦中,武汉会战失利后,武汉的人们都赶着跑到长沙,要安置他们,还要平衡长沙上下,那文件已经快堆的比山高了。

而后,1938年11月8日,日军攻入湖南北部,并轰炸了长沙和衡阳。9日、11日,临湘、岳阳接连失守,中日两军对峙新墙河

内忧外患

但是还嫌事不够多,11日,他们又收到了委员长的密令

焚城

张启山不敢相信,也不敢去想象。当他回到家,看着自己的妻儿,更是心如刀绞。新月眼中透出担心,他还是摇了摇头,走过去抱着儿子狠狠亲了一口

“夫人,我没事。对了,我之前在乡下置办了座房子,一直没去过,你想去看看吗?想去就带着云云一起去吧”
“我是想啊,可是后天那个会议我不得不去啊”
“推了吧”
“不行。再说日本人都到家门口了,我要是这时候走了,你怎么办”
“我会照顾好自己,我明天就叫副官送你们过去”
“我不走”
“寒儿,带着云云走,不要任性”

“……张启山……是发生什么了吗?你告诉我”

望着她娇小却挺拔的身姿,对上她氲着水汽又倔强坚韧的眼眸,张启山叹了口气,挥手屏退下人,让奶娘带着云云回房间

“上面说,要烧长沙”
“烧长沙?”新月无法相信这个消息,“为什么要烧长沙?什么时候?”
“焦土抗战。具体什么时间我也不知道,左不过是这几日了。所以你带着云云走吧”

“我不走。你在哪,我在哪”

“求你了”

“……”

13日那天,八爷破天荒急冲冲冲到张府,拦下了张启山和尹新月的车

“佛爷!嫂子!你们走不得啊!您的这一去会出大事啊!!”
“老八让开,我要迟到了”
老八难得硬气“我不让!”

其实他对于会发生什么,自己也没有谱,只知道会是一件悔恨终生的事。

“让开!”
“我不!”
“来人!送八爷回府!”

几个身强力壮的亲兵上来,八爷哪是他们的对手,被架着就从车前带走了。完望着汽车越走越远,八爷的心像是被冰块包围着沉下无尽深渊

张启山的会议确实就是讨论焚城的详细事宜。期间他没有说一句话。
而新月的会议,也是关于长沙商界支援抗战及难民安置的问题,她作为主持人并没有过多的发言。

当两个人回到家,已经是晚餐时分。

家里似乎格外的安静。

新月作为一个母亲的直觉,开口就问:“少爷呢?”

管家答到:“上次去城南金店定的长命锁好了,奶娘带着少爷去取了”

张启山皱了皱眉头:“现在什么时候,随便派一个人出去就好了,为什么要带上少爷?”

管家回答:“八爷也是这么说的,但是奶娘说少爷好久不曾出去走动了,又有亲兵和听奴棍奴护着,必然是无恙的”

新月拽着旗袍边,咬着嘴唇:“不行,我要去找他”
张启山拉住自己的夫人:“没事,我去找”
“好,你快去快回”

张启山出去后,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新月觉得自己就是热锅上的蚂蚁,接受者炮烙的酷刑。

但……

“张启山!孩子呢!”
张启山摇了摇头

新月瞬间由火山掉入了冰窟,刺骨的寒冷包围着她,万年玄冰一点点刮着她的皮她的肉她的心。她不顾一切的想要冲出去,这是电话响了,张启山抢先一步接起电话

“张启山……”
“你们是日本人?”
“聪明。你儿子在我们手上,想要儿子,就带着长沙布防图和新月饭店生意下的所有抱在药品到新墙河来”
“我们等你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去联系药店……”新月茫然又慌乱的扑向电话。她经历了大风大浪,什么都见识过,但是作为一个母亲的心占据了一切。什么国家什么天下她都不在乎

她只要自己的孩子

佛爷把新月牢牢箍在怀里,可她还是在拼命挣扎。
“夫人!夫人!”
新月突然冷静下来
“张启山,我同你去”

新墙河边

张启山和新月远远就看到奶娘被绑起来,颤抖不止,旁边同样绑着一个孩子,约摸10几岁。张启山认得那个孩子,是奶娘自己的。想来是日本人用孩子做威胁逼迫奶娘的。

“放开云儿!”新月直接跑了出去,日军的枪口黑黝黝地对准了她。张启山赶紧拉住她

“你们到底要什么?”

“不着急。”日本人诡异一笑。“听闻张佛爷驭下有方,也不过如此,那我就先帮你整顿下内务”

说话间,无数的刺刀贯穿了奶娘和她的孩子,鲜血飞溅到刺刀和日本兵的身上脸上,后随着泥土渐渐形成红色的细流

“怎么样,佛爷?这样可解你的气了?”
“你们……”

“放心,令公子无恙。至少目前无恙,但是之后嘛……”
“你们敢!”
“我们当然敢!”

新月早已不知道身处何方,她一遍遍呼唤着“云云”,听见日本人说的话,她出乎意料地冷静:“你们要什么”

“还是夫人识大体。不多,我们只要布防图和您手中的药而已”
“就这些可换吾儿性命?”
“夫人可同意?”

“我要先见到我儿子”

三岁的孩子被一个带着脚链浑身伤痕,瘦弱的中国女人抱了上来,孩子似是哭累了,静静地睡着了

看见孩子安然无恙,新月的角色稍有缓和

“这药品我也没多少,只是布防图你自己问我夫君吧”

她背过去望着长沙城

为什么,为什么要让我选择……

此时已经是夜间了,星夜低垂,万家灯火暖暖却又分外遥远,触不及

但是为什么今天的火光格外的明亮?

“不好了!”突然一个小兵冲过来“佛爷!长沙城烧起来了!烧起来了!上面让您回去!”

“嘭”的一声张启山的心炸了,他抓住小兵大声吼道:“为什么会烧起来!不是说等信号吗!”

现在,一边是长沙百姓,一边是自己的妻儿,张启山必须要割舍一样

答案显而易见。其实在乱世,也没得选

长沙起火了,日本人也乱了起来,孩子被吵醒了,开始哭泣,任那个女人怎么劝也劝不住

新月已经听不到自己心碎的声音了,她知道他的夫君一定会选择长沙,长沙有无数同样的孩子,还有老人,中年人,年轻人,日本人也是天真,以为一个孩子就可以换长沙,可笑

但为什么是我的孩子!!为什么!

她手里还拿着那个黄金长命锁,烫穿了她的一切

孩子还在哭着喊爸爸妈妈,那是他唯一的港湾和依靠

“对不起了”张启山打晕了新月,塞上了车,“送夫人走!”

“我告诉你们”他对日本人用一切喊到,“如果吾儿一人值一个长沙,他也死而无憾了!”

声音一柔:“云云,爸爸妈妈爱你,下辈子你还投胎我们家可好?那时我们再来补偿你”

再后来,他的耳畔只有日本人的怒吼和刺刀穿透皮肉的声音,还有枪声。那个瘦弱的女人最后做的事居然是把云关牢牢护在自己怀里

新月其实在车上就醒了。母子之间的感应让她知道这个孩子不在了,她前所未有地痛恨日本人,痛恨这个时代,也痛恨张启山

大火烧了五天五夜

云散

评论 ( 55 )
热度 ( 44 )

© 冬小蚁 | Powered by LOFTER